劳动人事研究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重点基地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社会服务  在线学习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 青岛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联盟成立         · 研究院顺利完成省人社厅委托课题         · 研究院顺利完成人社部国家协调三方会议委托课题         · 劳动人事研究院纳入省社会科学规划基地管理​         ·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产业振兴”综合项目青州调研​         · 首期《青岛大学劳动人事资政参考》获多位省领导签批​         ·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资政参考》创刊         ·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成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院长致辞 
 组织结构 
 研究中心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研究院介绍

强化学科交叉、突出新型智库、着力社会培训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三位一体发展导向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成立于20181月,同年5月批复为山东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基于青岛市在全国独特的企业产业区域优势,以强化学科综合交叉、突出新型智库建设、着力高端社会培训为导向,设立劳动经济与就业创业、中国特色劳动关系、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劳动保障与职业安全、劳动人口与职业生涯、人才测评与人力开发、农业劳动与农村经济中心等八个研究中心,着力于劳动人事问题研究,促进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

一、劳动经济与就业创业研究中心

加强对劳动力再生产、劳动力供给需求、劳动就业、劳动力宏观微观管理、劳动工资与劳动效率等传统问题系统研究基础上,着力强化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创业机制”“城乡均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等现实问题深入探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发展建议和经验性、实验性探索成果。招收劳动经济硕士,满足青岛市高新企业聚集的发展需求。

二、中国特色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强化转型期“政府主导型”中国特色劳动关系研究,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劳资合作型”中国特色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充分发挥青岛市高新企业集聚、西海岸新区发展迅速的优势特征、及山东省儒家文化渊源、中国传统经济发源地文化传承优势,强化省级层面的政策建言职能,强化国家层面的基础研究影响力。招收劳动关系硕士,满足山东省劳动关系硕博研究生的教育需求、及人社部门、工会系统亟需专业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提升需求。

三、事业单位与机关改革研究中心

伴随《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相继出台,事业单位改革从试点探索进入实际推动,党政部门考核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强化党政部门效能提升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人员招聘管理、领导人员聘任等问题探讨、理论支撑与实践推动。

四、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开发研究中心

着力发挥青岛地域经济特征,围绕企业家队伍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全面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通过员工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与领导者选拔评估、人才培养、绩效激励、继任管理的研究探讨,发挥员工积极性、提升管理领导力、提高企事业效率和政府效能。

五、劳动保障与职业安全研究中心

围绕养老金融建设”“企业年金创新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新医改”“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等前沿问题强化研究,着力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推动安全生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技进步,协助政府、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与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招收更多侧重劳动的社会保障硕士,突出青岛企业产业聚集的地域特征。

六、劳动人口与职业生涯研究中心

重视劳动人口变化面对的老龄化进程延迟退休新生代劳动力产生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研究,强化职业开发与管理实践探讨,强化社会调研为劳动人口流动供求劳动者综合素质提升延长人口红利等提供对策性建议,围绕劳动者素质提升职业生涯潜能开发以学业生涯促职业生涯等强化实践培训推动

七、人才测评和人才开发研究中心

采用科学严谨的测评方法和技术,运用现代移动考试、情境模拟等方式,开展岗位胜任力模型开发结构化面试管理评价中心技术领导力诊断与测评“360 度评估反馈公务员面试题库设计职业测评-岗匹配女性人才开发等组织发展亟需问题,精准测评,为企事业单位人才选拔、评价和开发等提供支持。

八、农业劳动与农村经济中心

强化对“农村劳动力开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返乡就业创业”等农业劳动领域现实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研究;围绕“农村三产跨界融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农业产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村经济前沿问题开展实践性、探索性研究;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对乡村振兴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对乡镇企业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机械管理、集体资产管理、合作社管理等管理服务提供对策性建议。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劳动人事研究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