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事研究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重点基地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社会服务  在线学习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 青岛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联盟成立         · 研究院顺利完成省人社厅委托课题         · 研究院顺利完成人社部国家协调三方会议委托课题         · 劳动人事研究院纳入省社会科学规划基地管理​         ·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产业振兴”综合项目青州调研​         · 首期《青岛大学劳动人事资政参考》获多位省领导签批​         ·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资政参考》创刊         ·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成立   
师资队伍
 职称结构 
 中心机构 
 特聘专家 
 人才招聘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职称结构>>教授>>正文

任洲鸿教授
2018-10-14 15:52  

DSC_2610     任洲鸿学术简介

任洲鸿,男,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山东省劳动人事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博士后。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当代中国劳动关系研究。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规划项目1项,独立或以第1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1篇,1篇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1项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代表性学术成果如下:

(一)学术专著:

    1.《“新按劳分配”论》(独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11

    2.《劳动力资本论》(二人合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06(初版),2018.03(第二版)

(二)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分工演进的包容性劳资关系研究》(编号:14BJL037),在研

    2.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知识积累与劳动报酬递增:包容性增长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编号:12YJA790109)。

3.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7批面上项目:《基于分工演进的当代中国劳资关系研究》(编号:2015M570193)。

 ()获奖成果:

    1. 《“新按劳分配”论》(独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11,获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7.08

    2. 《从“雇佣劳动”到“劳动力资本”―― 西方人力资本理论的一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解读》(载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8期),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09.07

(四)理论文章

    近五年CSSCI期刊文章:

1.任洲鸿:《结合劳动、结合劳动力与剩余价值的榨取机制――理解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新视角》,《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权威刊物、A刊),2016-06

    2. 任洲鸿 、尹振宇:《产品架构理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及其启示》,《经济学家》(B刊),2017-04.

3.任洲鸿:《知识积累与劳动力资本化:一个基础理论模型》,《经济评论》(C刊),2013-04

4.任洲鸿等:《“马克思的劳动创造价值规律守恒定律”三辩――与何祚庥教授商榷》,《江汉论坛》(C刊),2017-10

5.任洲鸿、刘刚:《劳动报酬递增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一个基本理论框架》,《东南学术》(C刊),2015-03

6.任洲鸿、尹振宇:《知识产权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以微笑曲线为例》,《当代经济研究》(C刊),2016-01

7.任洲鸿:《“还原问题”新探――基于劳动价值论与复杂性科学的双重视角》,《河北经贸大学学报》(D)2016-01

其他文章:

1.任洲鸿、刘冠军:《从“雇佣劳动”到“劳动力资本”――西方人力资本理论的一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解读》,《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08年第8期。

2. 任洲鸿、刘冠军:《国内近年来关于劳动力资本化问题的研究述评》,《经济评论》(CSSCI)2010年第6期。

3.任洲鸿:《试论马克思的资本历史使命理论及其当代意义》,《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11年第10期。

4.任洲鸿:《试论马克思的经济社会形态理论及其当代意义》,《经济学家》(CSSCI)2011年第3期。

5.任洲鸿:《关于实现“按劳分配”理论创新的思考》,《经济学家》(CSSCI)2010年第5期。

6.任洲鸿:《马克思“抽象劳动”概念探析》,《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9年第8期。

7.任洲鸿:《再论马克思的抽象劳动概念》,《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12年第5期。

8.任洲鸿:《从“二因素”到“二重性”:论马克思经济学术语转换的内在逻辑――评晏智杰教授的〈对财富与价值二分论的解析〉》,《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8年第9期。

9.任洲鸿:《西方人力资本概念的劳动价值论阐释》,《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7年第8期。

10.任洲鸿:《关于劳动价值论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的思考》,《经济评论》(CSSCI)2007年第2期。

11.任洲鸿:《“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吗?――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相关文本的思考》,《海派经济学》(季刊)(CSSCI)201312月。

12.任洲鸿:《“劳动力资本化”何以可能?――马克思“劳动力商品”概念的唯物辩证法研究》,《海派经济学》(季刊)(CSSCI)201112月。

13.任洲鸿、刘冠军:《“精神劳动”与“精神产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解读》,《东岳论丛》(CSSCI)2008年第5期。

14.任洲鸿:《劳动产权与劳动力产权辨析》,《财经理论与实践》(CSSCI)2001年第6期。

15.任洲鸿:《从“对立”到“和谐”――资本-劳动关系历史演变的劳动价值论阐释》,《探索》(CSSCI扩展版)2008年第4期。

(五)成果转载:

    1.《关于实现“按劳分配”理论创新的思考》,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F13)》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被中国改革论坛、人大经济论坛等多个学术网站全文转载。

2.《劳动报酬递增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一个基本理论框架》,《新华文摘》2015年第15期《报刊文章篇目辑览收录》。

3.《试论马克思的资本历史使命理论及其当代意义》被中共中央编译局网站“基本理论研究”栏目全文转载,文中提出的观点被由邱海平和张宇主持编写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1年)》(载于《政治经济学评论》2012年第1期)所引用。

4.《结合劳动、结合劳动力与剩余价值的榨取机制――理解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新视角》提出的理论观点被收录到骆桢、龚剑撰写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载于《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年第3期)。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劳动人事研究院公众号二维码